近年來與串流下載使用率一同上升的黑膠唱片銷量是音樂產業界最神奇的一個趨勢走向

 

 

首先,我在網路上看到 一篇自述不再收集黑膠唱片的心路歷程

 

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標題蠻吸引人:「我為何不再買黑膠唱片」。作者看上去似乎正是我所謂的年輕世界 就是1985 年後出生的人。在他收集了上百張黑膠之後,他決定不再收集了,他覺得他不知道收集為何,他覺得他每天最常聽的還是spotify等下載或串流音樂,黑膠本來很有興趣的,後來興趣減低了之後就慢慢不聽了。他覺得這只是唱片公司在cd 銷售下降之後的一個延命的方法,實體的音樂銷售,包括黑膠在內,終究是要消失的。

 

老實說,我也是頂憂心,也許這一天真的會到來。但是又覺得不一定是這樣。

就以達成一個人的一個小小的需求好了,聽串流和聽黑膠的比較像是:

 

1. 喝茶:可以去買手搖茶或茶裡王,或是坐下來燒壺開水,備好茶,備好陶壺來喝。

2. 喝咖啡:買伯朗咖啡,或是自己手磨咖啡粉 手沖咖啡。

3. 看電影:看netflix, 看愛奇藝,或是買DVD 在家裡的電視看,或是出門,上電影院、影城看一場電影。

 

所以達成一個目的,有很老派很囉嗦的方法,也有很科技,很簡單的方法。但是簡單的方法出現之後,會給老方法帶來衝擊,但從未真的將他們完全的掃除。就算是以照相來說,數位相機、手機真的帶來了無比的便宜,但底片用家還是一直存在也未消失。

 

(我覺得底片用家在照相之前會想過再照,但是數位相機的用家照相之前比較不會想)

 

底片相機產業確實被數位相機/手機收光,但實際上也還未到像電報被全面取代的時候。

 

 

仔細想想這些比較,就會發現,新的方法的強項幾乎就是「便利」「省時」「移動」勝出。達成目的的便利性是提高了,但為何老方法還是被保留下來?

 

包括聽黑膠在內,複雜的老的方法,通常還包含了很多目的以外的事。以去電影院看電影來說,他已經發展到一種社交的活動,是全家的活動,是和情人的活動,在發展好的都市裡,去看場電影這個活動還包括了去逛百貨公司,去吃一頓好食物,去看場電影,最後再和情人找個地方好談心。這是最好的解釋為何看電影這種勞師動眾的老方法還會存在。電影出現100 多年了,中間出現了電視,VHS, DVD, 網站,youtube, netflix,但都不曾讓他消失的原因。

 

人類還在上電影院看電影,是最能解釋黑膠唱片回歸的最好例証

 

 

「去電影院看電影」所包含的經濟活動與社會互動,不是在手機上看電影可以取代的。這也就是去電影院看電影還能存在的原因。他包含了很多的以外的事。

 

聽黑膠,事實上也是包含了「聽音樂」之外的很多事,而且這些事在這個黑膠復興的年代,也正在被積極的定義中。我暫且不談「黑膠音質比串流好」這個爭議,因為這個見仁見智,每個人的聽音樂的系統也不見得都能聽得出差別。那我就講一些黑膠特有的事務。

 

1. 黑膠唱片也如cd 唱片一樣,是樂迷直接支持樂團歌手的最好的方法。

2. 黑膠唱片有體積有面積,看得到摸得到,和串流完全不同。

3. 播放黑膠帶來視覺的享受。這點在近來發行的黑膠唱片上越來越明顯。非常好看的封面,精緻的內頁製作,在膠體上大作文章大玩配色,都是串流系統做不到的事。

4. 播放黑膠唱片的過程,充滿了各種動作,以前大家覺得繁瑣的那些小動作,竟也成了一種樂趣。雖然這點不足以撐起黑膠產業,但是如果大家跳脫黑膠只是為了播音樂這個層次來看,一個用家為了喜愛的音樂或崇拜的樂手,犧牲自己的便利,跳下來干願為他們多做幾個儀式性的動作,換得與樂手的音樂一個心靈的交流,竟也是黑膠系統有異於串流甚至是CD 的一個特點。不要小看這層心靈滿足的作用!

 

傳統黑膠播放上的操作不便利,在現在反而是粉絲與歌手誠心交流的一個表現

 

 

 

 

所以,我認為未來的人們,再也不覺得聽音樂需要花錢。因為只要有手機,連網路,想聽什麼都有不必花錢。這些串流、youtube ,是聽眾認識音樂的主要管道,是方法的第一層。身為第一層他們非常適切,簡單、快速、免錢。

 

身為音樂接觸的第一層,這些串流、youtbe 的問題是如何幫聽眾快速的找到他們想聽的音樂,這一點我還沒有在任何的串流service 上看到有效的解決。也許「聽這首歌曲的人同時也聽以下幾首歌曲」這個功能稍微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方便的串流服務帶給了用家無限的選擇,串流服務最大的問題反而是如何讓用家快速的找到他們喜愛的音樂

 

 

而實體音樂,黑膠、CD 則是要服務第二層,那就是購買的人已經很高比例的是喜歡這個專輯,而不是「聽別人買於是我跟著買」,「我還不確定好不好聽,先買回去試一下」這種心態了。既然買的人都有辦法聽串流聽youtbe ,那麼實體的部份就要提供更多那些第一層無法提供的事務。像是美麗的封面、詳盡的解說冊、甚至是配合唱片的主題,在唱片裡加一些可以操作的活動。比方說給小朋友聽的唱片附著色紙,或是剪紙遊戲。後者是我最近在看卡通電影原聲帶的黑膠版時發現的,真的是創意無美。凡此都是串流做不到,也不必去做的事。

 

 

最新發行的動畫片「魔髮精靈」(Trolls) 的黑膠版電影原聲帶。除了封面、唱片套好看之外,還附贈一張兒童專用的描圖上色紙。好聽又好玩,拉近小孩與黑膠唱片的距離,讓家裡的唱機走出老爸的洞窟,是一舉數得的好製作!

 

 

所以我覺得新世代的串流和舊世代的黑膠不會互相搶奪市場的,他們不必在播放音樂的品質或便利性上做爭執,那是無意義的。未來的世界一定是大家以串流為入門,再以「買實體唱片或黑膠」或是「參加演唱會」做為最終支持音樂產業的方法;兩者完全不會互斥的。年輕世代也會想要支持好的樂手看好的電影,自然會有購買黑膠唱片的需求,說到底,表演藝術家們還是要創造真正好聽的,令人感動的作品,才會有實體唱片的市場。

 

文字版權:雪莉的音樂與生活

 

 

arrow
arrow

    雪莉收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